学校专题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专题
  • 学校专题

关于做好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6




关于做好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


内各单位: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 为安全有序做好师生开学返校 作,按照上级教育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 结合学校实 ,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安排

学校安排,学生 2 月 12 日(星期日) 注册,2 月 13 日 开学;教职工 2 月 12 日(星期日)正式上班。 学生可自愿 人考试安排情况, 在开学第一周或第二周错时错峰返校。

二、师生防疫要求

返校前一周, 各单位要全面掌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情况 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动员符合条件的师生, 及早完成第二剂次 强接种。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咽痛症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须如实 告学校, 并延迟返校,不带病到校工作和学习。

生返校应向辅导员报备行程, 返校途中要加强自我防护, 尽量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减少感染风险。返校不再要求 核酸检测证明。

校后,师生第一周要连续 7 天开展健康监测, 尽量减少聚 活动。如出现发烧等身体不适症状,应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到校医院就诊。

三、各单位工作要求

1.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学工、教务、研工、 后勤、保卫等 门要科学制定学生返校、教育教学、住宿就餐、学生管理、卫生 整治、入校门禁管理等具体实施方案。 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 院要筹做好来华外籍教师、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等群体开学返 校工作。 校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细 开学返校重点节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

2.强化师生健康教育。宣传、人事、学工、研工、国际教育 学院、校医院等部门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传 染病防控知识宣讲培训,引导师生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 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保持健 生活方式, 提升个人健康素养。 要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和 运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 强化感染师生员工康复期健康指导, 不组他们参加剧烈运动。

3.统筹做好教学安排。春季学期学校教学安排以调整后的周 准, 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 学校全面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开 学后,学生的期末考试、实践教学等相关教学活动按照教务处、 究生院制定的工作方案进行。

4.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国实处、后勤处、基建处、宿教中心、 保卫、后勤集团等相关单位要在开学前对校园开展全面的安全 和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做好消防安全检查、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性杀、校园绿化美化、食堂安全卫生督查,各楼宇及室内设 施设整体检查和维修等工作, 确保学校教学活动及各项工作正 开展。

5.做好各类物资储备。后勤处要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宿 教中、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单位要根据属地卫生健康和教育等 部门导,加强健康驿站建设。校医院要配足医疗药品, 加强与 属地院对接,建立专业救治绿色通道等机制, 保障师生的正常 诊疗和及时救治。

6.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各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相关主体责任, 并保持各类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管理机制 高效运行。要切实做好开学的相关准备,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 做好工作自查,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 落实工作责任和相关人 同时强化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补齐短板漏洞,确保春季 学安全有序。

此通知。



政办公室 2023 年 2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