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5-11-06

作者:刘文静

102930日,南昌大学综治办组织综治、维稳干部培训班,来自全校112个责任单位分管综治维稳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加了学习。

通过省综治办的5位领导的综治工作经验介绍和精心授课,使我全面体会到了综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了做好综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综治维稳工作和平安创建之间本质上是一致的,三者统一于和谐社会建设这个大目标中。综治工作就是要凭借各方面的综合力量来防范,采取法治、德治、思想政治等综合手段,及时有效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发展。因此要充分认识到,综治工作是做好维稳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打牢“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的思想基础,树立平安创建是发展和稳定的更高目标,才能使学校的综治工作得以升华和拓展。

具体来说,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基础工作、夯实综治工作基础我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一是要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综治工作信息报告等制度,坚持认真开展三项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做到积极、主动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要加强督促检查。集团督查办分区分片分组对中心、部门、实体进行督促和检查。各二级责任单位成立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不定期对所辖区域的综治维稳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向集团主要领导汇报。三是要抓好协调工作。综治办重点抓好与校综治办及保卫处的工作协调,主动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在综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四是要抓好重点工作。后勤集团加大投入,开设后勤服务大厅。建设后勤服务大厅的目的是利民便民的举措,也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重点工作,落实好这些重点工作,需要按照上级要求抓好落实。五是要抓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民参与的平安创建格局。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六是要抓好综治台账整理工作。台账是对工作的客观记载,是工作实绩的反映,而且工作量很大,因此需要各二级责任单位的联络员积极配合,才能做好本单位的工作台账。

在通过学习,我了解到:2014年,江西省综治工作获得全国第一名,对此,我深感骄傲!近年来,江西省首创目标考核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和责任查究制,一级抓紧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担负起保平安、促和谐的政治责任。因此,也坚定了我们做好维稳综治工作的思想:综治工作要从基层抓起,强化协调、督导工作,进一步健全综治组织,精心打造平安建设网络,努力为我校的发展创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